【聚焦党代会】牢记初心使命 不断砥砺前行——我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建设发展工作纪实

作者:理学院    时间:2019-12-27    点击数:

五年荏苒,逐梦前行。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以来,理学院党委紧紧围绕校、院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立德树人、重视内涵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改善办学条件等中心工作,带领全院师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教育改革发展,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党建引领,发展保障不断巩固

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理学院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部署安排,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领全院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思想建设持续提升。五年来,学院党委一直以“提高领导班子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为目标,狠抓班子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年均开展5次以上学习,提高了班子的理论水平,促进了班子团结和谐,提升了班子的管理能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

组织力持续增强。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强基固本”工程,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工程,完成率100%。进一步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5年内发展党员153名,开展支部书记骨干培训班6期;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工程,构建“三个一”工作新格局,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教工第四党支部荣获学校2017-2019学年度“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1人次获评桂林市优秀党务工作者,3人获评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次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强化教育监督管理,明确班子责任,5年内印发重点节假日廉政注意事项及警示教育材料20余次,总结申报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报告获得学校廉政成果“二等奖”、“以沙画廉、常廉常乐”沙画比赛“一等奖”。学院班子加强责任督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

二、持续改革,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教学水平全面提升。学院认真组织教师参加各类赛事,4名老师获学校十佳教师荣誉称号;获区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3位老师分别获华南赛区二等奖。5年来获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立项项目11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出版教材9部,教师发表教改论文100余篇。吴群英教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院制定了《理学院教师教风量化考核方法》,加强课堂教学监督与管理;组织完成《高等数学》上册在线课程建设,《概率统计》在线课程建设已完成脚本和视频的录制;建成2门校级优质示范课程;建设完成思政课程3门。

实践教学协同发展。学院同“广州中软国际”,“南宁数道研究”等10余家知名企业签署实习实践基地或协同育人平台;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组织申报项目《教育部—普开数据实践条件建设项目》等2项。

人才培养全面提质。制定《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条件》等系列文件,加大研究生毕业论文审查力度,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研究生论文双盲评审和抽检合格率、初次就业率均为100%,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29篇,其中,材料物理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研究生人均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1.5篇以上,考博率近40%。

三、融合创新,科研实力不断攀升

项目立项层次提高,资金支持稳步增长。5年来,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9余项(较15年增加124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162余项(较15年增加134项);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36项(较15年增加28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54项(较15年增加46项)、其它厅局级科研项目23项(较15年增加15项),共获得科研项目经费资助1746余万元(较15年增加1500余万)。

科研成果逐年增加,科研平台日益拓展。学院教师共发表核心以上学术论文366篇(较15年增加310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论文212篇(二区以上论文30余篇),国外期刊和核心论文141篇(较15年增加120篇),申请发明专利19项,出版专著2部。学院获广西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学院邀请学术、行业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和讲学,共组织全校性的“桂工讲堂”40余场次。

四、科学规划,学科发展不断进步

科学布局规划,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2018年新增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授权点,提升了我院统计学和物理学两大学科办学层次。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应用统计学取得较好的成绩。

加大建设力度,学科发展成绩喜人。申报“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获批,2018年开始招生,为我校物理学学科发展起到了更强的支撑。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批按一本录取线招生。应用统计专业被推荐申报全国一流专业,应用物理学专业推荐申报区一流专业。应用统计学专业获得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建设项目立项。

注重内培外引,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学院积极探索渠道,加大力度动员各方面资源,招纳贤才。5年来,新晋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17人,博士后出站9人,国外访学15人,外单位挂职锻炼20余人;学院进行人才面试110余人次,柔性引进广西特聘专家1人,全职引进教授1人、博士17人,硕士10人。目前学院教师105人,规模较15年增长27%,拥有博士学历48人,较15年增长23%,师资数量、质量、结构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五、多方联动,育人合力不断增强

丰富内涵,思想教育实效增强。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理学院“青年动力成长团”计划,引领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2018-2019学年度,应用统计2017-4团支部荣获桂林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广西区“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完善制度,团队育人水平提升。制定《理学院班主任育人质量提升工程试点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班主任育人功能。重视学工队伍建设,加强锻炼,凝练成果,不断提高,成效显著。1人次获第十一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1人次获评2018年广西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依托青年动力辅导员成长工作室,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建设。5年来所制作视频作品获全国思政课程专题赛事奖项2项,区级思政主题微电影赛事一等奖2项。

以赛促学,实践育人成果显著。组织多层次系列数学竞赛,参加学生累计达3000余人次,获国家级奖励6项,广西区级奖励70余项。在“挑战杯”“互联网+”等科技赛事中,获全国三等奖1项,区级银奖1项,铜奖2项。社会实践方面,2018年获评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9年获得区级立项1项,获团中央立项1项,实践成果入围“千校千项”精彩作品遴选。

全员参与,育人实效不断提高。学院“三全育人”格局基本形成,并取得较好的育人成效。截止2019年6月份,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为48.91%,较2014年提升了12%,圆满完成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2019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10.77%,较2014年提升了3.7%,创学院历史新高。学生就业率稳步提升,就业满意度高,学院多次获评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就业质量奖。

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

教学工作中发挥模范示范作用树立育人榜样

积极拓展校企合作模式,汇集育人合力

利用网络载体不断提升思政教育实效

以赛促学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