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团队

广西统计学课程教学团队   

统计学课程教学团队依托于统计学专业,该专业是广西第一个开办的统计学本科专业、第一个统计学硕士点,目前拥有统计学一级硕士点,是广西具有影响和代表性的统计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基地。团队由11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副教授7人,讲师4人;博士(后)7人,硕士4人;硕士生导师4人,拥有广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教师。   

团队教研成果丰硕,近几年统计学获广西重点学科、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应用统计实验室获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教学改革成果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一项,主持省级教研教改项目8项;公开发表教研教改论文60多篇,出版教材8部,其中《应用数理统计》、《应用随机过程》获广西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概率统计》获三等奖。《统计学》教学课件获第九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理科组一等奖。   

在团队的努力下,统计学专业的学生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就业率每年都在95%以上,且就业面广,遍及全国各地,单位多样化,就业质量高,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和欢迎。

  

广西统计数据分析与信息处理技术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   

统计数据分析与信息处理技术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2011年被评为广西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该团队依托理学院统计与信息学科,统计学是广西重点学科,应用统计重点实验室是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团队目前拥有“数理仿真实验室”、“多维电话调查系统分析实验室”、“统计学专业实验室”、“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实验室”和“智能信息与计算实验室”。   

团队现有人员2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名。拥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经过近年来的建设与发展,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成员在随机过程的构造性和混合大样本理论、复杂系统建模和数据模拟分析、信息数据采集处理技术与方法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形成了在统计数据分析和信息处理技术方面的优势特色。   

团队科研成果丰硕,研究成果“马尔可夫骨架过程与风险决策理论的研究”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30项;成员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共160余篇,其中SCI收录90多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   

团队重视人才培养。近五年来,指导研究生获区优秀硕士论文1篇、区级优秀硕士毕业生3人;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奖励共70余项。此外,团队教师共指导学生完成大学生科技课题50余项,并获得包括7项特等奖在内的桂林理工大学大学生科技论文100余项。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