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统计学   

统计学重点学科经过十多年的建设,拥有广西高等学校统计学优势专业,该专业是广西第一个开办的统计学本科专业,第一个获得统计学硕士点,现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广西高校自治区级统计学教学团队,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资助创新团队。该学科现有专业教师2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8名。拥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广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教师等等。本学科在广西具有领先地位,对广西统计学专业的建设起到了引领、带动的作用,已形成广西具有影响和代表性的服务广西、辐射全国的统计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基地。  

近几年本学科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38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Abstract and Applied Analysis》、《Communications in Statistics–Theory and Methods》等上发表科研论文300多篇,其中SCI收录98篇。  

本学科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本学科在课堂教学、实训基地建设、教材建设、教研教改、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级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一项,广西壮族自治区级精品课程3门;承担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教改工程项目和广西教育规划项目十多项,发表教育教学改革论文70多篇,编写出版教材8本,获自治区级优秀教材二等奖2部;指导大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获得7个全国一等奖和18个全国二等奖,特别是2012年获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MATLAB创新奖”,数学建模成绩在广西所有本科高校名列前茅。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