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一、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统计学是以搜集、整理、分析统计数据,研究客观现象的数量规律性,并进行科学预测和决策的方法论学科,是现代经济学与管理科学的重要基础。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现代统计计算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数据决策的高级专门人才。

统计学专业是广西第一个开办的统计学本科专业,统计学硕士学位点是广西第一个统计学硕士点,2011年获得统计学一级硕士点,是广西具有影响和代表性的统计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基地。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层次较高的学术队伍,现有教授12人,副教授24人,博士28人,拥有广西优秀专家,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广西区优秀教师、广西高校教学名师。近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38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教材8本。曾获广西科技进步奖等各种奖励10余项。统计学课程教学团队是广西高校区级教学团队。

二、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

应用统计以概率论为理论基础,研究背景涉及社会科学领域、工程科学领域以及众多自然科学领域等,是实用性很强的学科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背景,系统掌握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开发的知识与技能,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处理和分析大数据的实践能力,能够在国家机关、党群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科研教学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咨询、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统计专门人才。

学位点高度重视学科平台建设,拥有统计学广西重点学科、广西高校应用统计重点实验室、统计数据分析与信息处理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建成商务大数据实验室、市场调查与数据挖掘实验室、数学建模实训中心、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及校外实习实践基地15个。

我校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2018年获批,2019年开始招生,已形成资源与环境统计、金融统计、调查与咨询、大数据统计分析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截止2023年本学位点共招收学生89人,毕业并授予学位28人,就业率100%。本专业具有一批较好的校外研究基地和行业导师,主持或参加各类统计应用研究项目50多项,撰写各种调查、咨询报告100余份,长期与广西统计调查总队、桂林市统计局、桂林力源集团、漓泉啤酒、广西数道集团等政企部门合作,承担多项委托课题。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