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教师节】做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记全国优秀教师获得者、我院吴群英教授

作者:胡花尼    时间:2019-09-12    点击数:

http://www.glut.edu.cn/__local/4/1F/AC/457A736597DEFD4D8F1BF932DC8_C6CA6C47_4D6A5.jpg

“从当老师的第一天,我就发誓要当一名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这一誓言激励着我倾注全部的时间、心血和智慧发奋忘我的工作。”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上,全国优秀教师获得者、我院吴群英教授的发言,让不少学生心生感动和敬佩。从教37年来,吴群英教授的脚步从未停歇。她怀着做一名优秀教师的决心,奋战在科研创新、教学育人的一线,努力践行当初的誓言。

敬业爱生的育人理念

1982年,21岁的吴群英成为桂工的一名教师。从当老师的第一天,她就发誓要当一名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这一誓言激励着她倾注全部的时间、心血和智慧发奋忘我的工作。为了站稳讲台,她苦练教学基本功,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潜心钻研教学法,对教学精益求精,她的努力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高度认可,先后被评为“毕业生最喜爱教师”和首届“优秀讲课教师”,在学校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始终将育人作为自身的首要职责,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乐于当学生的良师益友、“大姐老师”和“妈妈老师”。她先后承担了《计量经济学》、《随机过程》、《大样本理论》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对待教学,她精益求精;对待学生,她关爱有加。她坦言:“学生只有在兴趣的指引下开展学习,才能最大程度调动学生课堂的积极性和吸引力”。因此,教学中她积极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推进素质教育改革、研究性教学模式的构建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开创了“应用性、实验性、案例性”一体化的统计学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所授课程均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她还积极推进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自治区级教学团队、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并使我院统计学专业成为广西重点学科、特色专业。近年来我院统计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学生毕业后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严谨务实的科研精神

“科研的道路没有捷径,唯有日日夜夜探索和执着的追求,才会有一点点的收获”,这是她对科研工作的理解和领悟。她有个保持多年的生活习惯,不管白天工作有多忙,每晚都坚持绕校园快步走,然后再回到办公室看文献、写论文。正是这样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她在概率统计极限理论、马氏过程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成为了数学、统计学领域的优秀专家。她先后主持国家自科基金4项,省级科研基金10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收录59篇;获得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广西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一枝独秀不是春”,在科研探索之旅上,她带领着科研团队,致力于推动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的快速发展。在担任学院院长期间,她主持创办了广西第一个统计学本科专业,本科开办2年后就获得了硕士点,是广西高校统计学教学团队、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和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带头人,2门广西区精品课程线性代数和统计学课程的负责人。在通向科研高峰的道路上,尽管希望与困难交织,但她在自己喜爱的科研领域里执着追求、默默耕耘,用累累硕果支撑起广西高校“统计学”的新高度,赢得了学术界的广泛认可。

不畏困难发奋自强的人生态度

女性究竟要不要读博?人到中年还要不要继续奋斗?吴群英老师用她的亲身经历,给出了答案。1987年从浙江大学数学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毕业后,她一直在我校基础部数学教研室任教,直到2000年,39岁的她萌生了读博的想法,此时距离博士入学考试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在这5个月的复习时间里,她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尽管工作繁忙,家务繁重,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她说,“最难的是外语,我付出了超出常人的拼搏,复习前两个月,每天背200个单词,后一个月每天背一篇范文,正是我不畏困难、发奋自强的精神,使得我攻下了外语的难关。”

在与大一新生分享人生经历时,她说,大学阶段最基本的两项任务是打好基础和培养自学能力;研究生阶段是深厚基础和培养独立研究的能力。她认为自己能走到今天,很大程度靠的就是本科培养的自学能力和研究生培养的研究能力。39岁考博时,由于考博方向与读研方向不同,有一门入学考试的专业课是没学过的,她就是凭着自学能力能在短时间学好,并考出近90分的成绩。博士入学后她又凭着研究能力,迅速站在导师的肩膀,在两年就达到了博士毕业的要求,并且获得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杏坛从教37年来,她热爱教育事业,学养深厚、作风优良,是一位教学成果丰硕、科研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始终执着奋战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第一线的她,赢得了学生、学校和社会的高度认可,2005年入选“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6年入选“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007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和广西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9年获自治区优秀教师称号并给予记个人二等功并获得广西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1年获广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名单,吴群英教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在新生开学典礼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上吴群英教授向学校广大教师倡议:我们将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以“立德树人、敬业爱生”为核心,以“教书育人、规范从教”为重点,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她说的正是她一直坚持做的,她倡议的也是她一直努力践行的——要做学生喜爱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