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为家国∣让青春在基层闪光(一)——扎根基层诠释青春价值

作者:谢万富 梁广钦    时间:2020-05-04    点击数: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未来,关系着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他们的成长同国家的兴衰荣辱紧紧联系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他们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奋斗者、追梦人。他们在校园散发蓬勃活力,追逐青春梦想,在基层奉献青春年华,肩负时代使命。在面对多种选择时,他们把最好的青春送给了最伟大的事业。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一批又一批理院青年学子放弃繁华都市的优越物质生活条件,选择扎根基层,把青春挥洒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谢万富,男,2014年毕业于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在校期间曾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积极参与学校“百千万”育人工程,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获桂林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国家“服务基层,到基层建功立业”的号召下参加了广西选调生招考,同年11月选调到平乐县桥亭乡政府,成为一名基层干部,经过4年的基层锤炼,现任中共平乐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在工作中始终恪守一名共产党员对群众的承诺,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基层的工作,在挥洒汗水中诠释青春誓言。

无悔青春选择,恪守使命初心

青春的选择不止一种,青春价值的体现方式也不止一种。毕业那年,谢万富不仅成功考取了选调生,同时也收到了一份来自广东佛山某上市公司的录用通知。在面对大城市的繁华安逸与乡村基层的艰苦条件之间,谢万富此刻站在了一个青春成长的十字路口,是留在广东的公司继续上班?还是回到曾经培育自己成长成才的八桂大地?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他决定坚持投身基层事业的初心,回到了熟悉的桂林。

选调生报到当天,他是唯一一个带足全部行李的人,来到桥亭乡政府,偏远的位置、简陋的住宿,条件并非那么理想,心里不免打起了退堂鼓,但很快这个念头就被当地同事、群众的热情和期盼给打消了。他决定自己一定要留下,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青春誓言,完成这个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历史使命,在基层工作中磨练品格、增长本领,诠释青春价值。

扎根八桂乡土,践行青春使命

在平乐县桥亭乡党政办,谢万富做过文秘、基层党建、宣传、团委、接访等方面的工作,作为办公室里唯一熟悉办公软件的年轻干部,他几乎承包了所有文字材料工作,有时为了赶工作进度,经常是熬通宵加班编辑、打印、装订材料。

在基层乡镇还有另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挂点包村,谢万富做事积极、为人热情的性格很快便与村民打成一片,成为村民家里的常客。除了履行好日常工作职责外,他经常带领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组织“广场舞邀请赛”等各类文娱活动。

两年的乡镇基层磨练经历使得他成长了不少,因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先后借调到县委组织部、平乐县委办,在平乐县委办工作期间,谢万富主要负责办公室的综合协调工作,在桂林市全市工业发展大会、妈祖文化旅游节、平乐十八酿美食节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中参与综合协调工作。以积极主动、勤恳踏实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了组织交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点赞。

倾注满腔热情,回报群众期待

在基层工作就是直接面对群众,基层干部是“为人民服务”宗旨最直接的践行者,不论是在桥亭乡、张家镇,还是在县直机关工作期间,谢万富对老百姓的事情始终充满热忱,2019年1月调任张家镇副镇长候选人,他来报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所包的村委、社区召开村干部座谈会,深入人民群众调研了解具体情况。

榕津作为一个有着800年历史的古村落,现划分为村委和社区,以村口有着“华夏第一榕”和过去发达的商贸往来而著称,有保存完好的古街和粤东会馆等历史建筑,旅游开发潜力巨大,但缺乏旅游包装和推介渠道,大大限制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经过积极努力争取,2019年平乐妈祖文化旅游节在榕津村设立分会场,这对于村里的基础设施提升和宣传推广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谢万富帮扶的困难户中,有一户丈夫去世,女主人有二级智力障碍,还带着一个上小学的女儿生活的贫困户家庭。初次到这户家庭走访,在查看她的低保和残疾人补贴时,发现这户的小女儿未享受低保,而女主人本人也没有申请残疾人护理补贴。得知这一情况,谢万富立马帮她们办理申请手续。每次到这家困难户走访,他总会带一大箱水果,临走时还不忘叮嘱周边邻居帮忙照应,这样也不放心几乎每周都要打电话向邻居或村干部了解情况。

“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这充分说明了基层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也印证了基层工作的繁琐和辛苦。扎根基层不仅仅需要最初的那份激情,更需要耐得住性子、忍得了单调。在基层服务中,谢万富经受住了磨炼,俨然已经成为一名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基层干部,以坚守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初心作为前进方向和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如今,谢万富用自己的行动和汗水,践行着青春使命和当初自己的铮铮誓言,他不悔当初的人生选择,不断将自己的美好青春献给最伟大的基层事业,诠释青春的价值,彰显新时代青年团员蓬勃朝气,无愧这个时代所赋予青年的重大使命。

谢万富在核实困难户危房改造的困难户住房情况

谢万富在展销会上推销当地特色农产品

谢万富在展销会上推销张家镇特色农产品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