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为家国∣让青春在基层闪光(二)——滚烫的青春因奉献而多彩

作者:何德武 梁广钦    时间:2020-05-05    点击数: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未来,关系着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他们的成长同国家的兴衰荣辱紧紧联系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他们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奋斗者、追梦人。他们在校园散发蓬勃活力,追逐青春梦想,在基层奉献青春年华,肩负时代使命。在面对多种选择时,他们把最好的青春送给了最伟大的事业。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一批又一批理院青年学子放弃繁华都市的优越物质生活条件,选择扎根基层,把青春挥洒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何德武,男,2013年毕业于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现担任广西玉林市博白县亚山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从毕业大学生到“村官”这个岗位以来,他一直把农村基层作为施展自我青春抱负的大舞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奋发作为锤炼意志品质,不断成长进步,为八桂大地的基层事业挥洒热血青春,在乡村、在田野、在村小学、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书写奋斗人生。

融入群众 与民交心

初到工作岗位担任村官的何德武为了尽快让自己适应角色转变,以便更好地开展基层服务工作,他婉拒了村委安排的单人公寓,坚持住在村小学的宿舍,和那里的老师、孩子们同吃同住。

当他看到有的村民为支持高速公路建设举家搬迁,却面临暂时无房可住的尴尬局面,还有的群众因可耕种土地贫瘠而愈加贫困的无奈情形时,他便下定决心要扎根在这片渴求人才的土地,在这里燃烧激情实现人生价值。

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何德武便起身整理文件档案,罗列当天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和走访内容。在民富村的田间地头、在经济困难户的家中,在村间小道和村口的树荫底下,总能看到何德武与村民们交谈的身影。

他耐心听取村民对于村子发展的建议和要求,并认真记录在自己的“重点工作记录本”上,夜晚和雨天独自一人在村党员活动室里梳理低收入村民家庭的经济来源情况,努力补学政治理论知识和政策法规、实用技术。每月驻村期间,他都认真向村委的同事学习,虚心向前辈请教工作方法,真诚与村民交心。

履行岗位职责 做好人民公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基层工作最形象的比喻,在工作岗位上,何德武始终带着扎根农村、为农民服务的理想信念,竭尽所能做好每一件为群众谋福利的小事。

他说:“上级部门的任何一项措施都要靠基层党组织去落实、去执行。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和村委会其他同志一起,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积极投身高效农业、环境整治、社会保险等各项工作”。

何德武工作积极主动,耐得住寂寞、吃得了干苦、顶得住压力,在村党建和远程教育工作推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农村合作医疗普及推进工作中,积极带头发动宣传,大力宣传惠民利民政策,起早贪黑上门服务。在和村两委的宣传带动下,完成全村100%新农合参保率,带领广大农民朋友们享受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惠农政策。

在参与全国经济普查期间,他作为经济普查指导员和村组成员一起入户普查,严格把关登记、数据汇总工作,为确保经济普查工作顺利进行,经常和队员们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才回宿舍,第二天又是如此。

不管是创先争优、计划生育,还是粮食直补、扶弱培强,组织交代每一项工作任务何德武都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保质保量完成。他善于创新借助现有条件平台,利用网络和现代远程教育组织群众学习惠农政策,帮助农民查找致富信息、实用技术和法律维权知识。

何德武知道:扶贫要扶志,更要扶智。这位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有文化、有担当,作为知识的受益者,他深刻地意识到知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武器。于是,他积极投身村里的文化卫生事业,协助建起民富村第一个标准化图书室,并且在工作之余主动担任图书管理员,为前来的村民普及农业生产知识和有关政策,发放图书等。

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中,他通过整合调研材料将村民的意见整理归纳上报上级领导部门,协助村里修建13个固定垃圾堆放池,进一步规划村级道路建设,栽种道路绿化树,美化村容村貌。

立志有所作为,展现青年担当

充满挑战的基层工作不仅培养了何德武坚韧不拔、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品质,更使他深切感受到目前农村还相对比较落后,归根结底是缺少人才。

何德武深刻认识到作为大学生村官必须担负起农村科技推广带头人、市场经济闯路人、文明创建引路人这个历史重任。他希望通过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为乡村发展带来清新之风,给渴望科技文化知识的农民朋友带来希望的种子,给农村基层事业注入新鲜活力。

如今,距离何德武初到民富村担任“村官”已有七个年头,村子也在发生着一些喜人的变化,并取得了一系列的发展成绩。先后获得“博白县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工作先进单位”、“博白县村级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博白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博白县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工作优秀组织奖”、“玉林市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广西全区十佳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人民调解模范村”等荣誉称号。

在博白县村干部“百分制”年度综合考核中,何德武多次被考核为优秀等次。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圆满完成组织交予的各项工作,实实在在为百姓办了实事,得到了领导和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基层工作节奏紧凑且充实,让他真切体会到了“麻辣烫”式生活的同时,那酸、甜、苦、辣多种滋味的交融,也着实让何德武领略到了前行的艰辛以及人生拼搏的意义所在。他说:“为了农村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我愿意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奉献热血和智慧,为亚山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大学生村官何德武

何德武走访慰问困难户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