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

作者:    时间:2023-03-07    点击数:

一、教研室概况

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成立于2006年,承担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培养任务,师资力量雄厚,成果丰硕。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博士学位15人(其中1人具有海外博士学位),硕士学位3人(其中2人博士在读);有博士后经历2人,进修博士后1人;有广西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人选1名,硕士生导师9名。

教学队伍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70%,分别毕业于意大利都灵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重点高校,其中多人具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印度等海外科研工作经历。

教师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学缘广泛,是一支教学、科研能力较强、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大部分教师长期从事应用数学、计算科学和信息科学的教学、科研和生产实践工作,具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和科研造诣。

现有2个学生综合实验室,1个学科科研实验室,1个大数据分析与算法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学生实验实训的惠普、戴尔等多型计算机和多台高性能图形工作站,可满足专业教学与科研的需要。

近年来,教研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18项、广西人才专项1项、广西教育厅项目10项、广西中青年教师基础能力提升项目2项、桂林市科学技术研究项目1项、防城港市科学技术局项目1项。近5年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40余篇。已经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

教研室团队立足于广西、华南、西南地区,多年来已向全国各地信息技术、软件开发和教育培训等行业的生产单位、科研、教学院所输送高素质的本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良好,并在相关行业发挥着生产、研发的技术骨干作用,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二、承担的教学任务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离散数学、概率统计、数值分析、常微分方程、运筹与优化、数据分析、数学建模、复变函数、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

主要的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认识实习、社会实践、程序语言课程设计、面向对象语言课程设计、算法设计、数值分析实验、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金工实习、运筹学课程设计、数学建模实训。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以信息技术和计算技术的数学基础为研究对象的理科类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能运用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同时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多样化的需要,分流培养学术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信息产业、科技创新、教育、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应用开发、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四、联系方式

教研室主任:艾武(aiwu@glut.edu.cn)

教研室副主任:陈安(chena@glut.edu.cn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