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运筹学(区级精品课程 2010年)

运筹学(Operational Research),是一门独立的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是学习社会现代化科学管理必不可少的强有力工具。它也是一门研究人类对各种广义资源的运用及筹划活动的新兴学科,是系统科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支门类,其目的在于了解和发现这种运用及筹划活动的基本规律,以便更有效发挥有限资源的效益,从而达到总体或全局有效或平衡的目标。

我校运筹学课程《运筹学》最早于1992年开出,是资环系水文与水资源专业开设的公共基础课,林亮教授主讲,内容主要为线性规划、整数规划、运输问题、网络规划、对策论、排队论等。经不断努力和发展已成为校级精品课程。

 

统计学(区级精品课程 2008年)

《统计学》课程是统计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同时也是其他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核心课,我校的经济学、财务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等十几个专业中都开设《统计学》课程。从《统计学》课程设置开始,我们就制定了相应的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主要开设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商务统计》、《金融统计》、《统计学》等课程。同时我们遵照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改革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在认真总结长期教学实践经验,将建设起一门有全新内容和结构的《统计学》课程,我院的《统计学》课程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

 

线性代数(区级精品课程 2007年)

我校是一所以工为主,理、管、文、经、法、农等7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教学型高等院校,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是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线性代数是我院理工、文管本科各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课,也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必考的数学课程之一。

将《线性代数》课程建设成为全国精品课程是我院的主要目标。我们将以精品课程建设为突破口,促进教学观念的转变,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统筹考虑,处理好传统与特色、规范与创新、内容与方法、教学与科研等各方面的关系;把握好教材、讲课、作业、辅导、考试等各个要素;解决好网络教学、在线答疑、资源共享等问题;并通过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的深入比较与研究,进一步明确我们的优势和差距,创造和建立一个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环境,力争将非数学类公共基础课程《线性代数》建设成富有特色的、高水平的精品课程,朝着“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等特点的示范性课程”的方向努力。

 

多元统计分析(校级精品课程 2010年)

《多元统计分析》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方法类专业课程。该课程主要介绍几种广泛应用的分析多元数据的方法:聚类分析﹑判别分析﹑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对应分析和典型相关分析等。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在地质、堪探、测量、经济管理、旅游规划、人文社会学等各方面都有深入广泛的应用。目前我院有十多个班级,3个专业开设了《多元统计分析》课程,课时安排64学时,其中授课48学时,上机16学时。

 

数值分析(校级精品课程 2010年)

数值分析(numerical analysis)是研究分析用计算机求解数学计算问题的数值计算方法及其理论的学科,为计算数学的主体部分。数值分析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一门主要专业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并掌握现代科学计算中常用的数值计算方法及其原理。并通过上机实习熟练数值方法与一些数学软件的结合运用,为解决科学与工程中的实际问题打好基础,同时为后继课程的学习提供必要的知识。

 

大学物理(校级精品课程 2006年)

《大学物理》课程是高等院校理、工、人文、经、管科各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的必修基础课。开设大学物理课,一方面是为学生系统的学习研究打好必要的物理基础,另一方面也是让学生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研究问题的方法。学好大学物理课对学生以后的工作以及对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进一步学习有着重大的影响。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