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数学教研室

作者:    时间:2023-03-08    点击数:


基础数学教研室起源于1956年的桂林冶金地质学校基础部,现隶属于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有专职教师22人,全部教师拥有研究生学历,其中博士5人,副教授10人。

教研室主要负责全校数学公共基础课程及部分与数学相关的选修课程,目前主要负责的课程有公共基础必修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全校的公选课程《数学综合1》、《数学综合2》与《数学综合3》。这些基础数学课程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学科,不仅成为其他许多数学分支的重要基础,而且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生命科学、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等众多方面中获得了十分广泛的应用。其中高等数学已成为我校各个专业最重要的数学基础课,结合我校教学实际,教学确定了三个层次的教学内容。

近年来,教研室教师在搞好自己的科研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到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活动中来,教研活动内容广泛,形式多样。教学研究涉及教学示范课、集体备课、课程进程研究等内容。教学改革涉及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教材编写等教学改革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果。近年来,教师共主编教材《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3部及其配套习题集3部;其中《高等数学》是自治区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是自治区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获得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2项,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高等教育组微课三等奖2项,全国高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示范交流活动广西赛区一等奖2项,2人获学校十佳授课教师称号。以第一作者在各种刊物上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SCIEI等核心期刊共40余篇;共主持市厅级及以上教改、科研课题12项,其中7项区教育厅项目,省级重点教改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18项。另外基础数学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学科竞赛活动,有多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广西赛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数学竞赛学生认可度高,参与人数不断增加,使竞赛活动发挥更广泛、更深远的影响。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