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教研室

作者:    时间:2023-03-08    点击数:

一、教研室概况

本学科现有教师17人,教学队伍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82%,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一流大学或知名大学;有博士9人,在读博士3人;教授5人;有副教授5人,讲师7人;有“双师型”教师2人;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2人;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访学或开展博士后研究的4人,占比23.5%;有硕士生导师9人。吴群英教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

教师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学缘广泛,是一支教学、科研能力较强、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大部分教师长期从事应用统计学的教学、科研和生产实践工作,具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和科研造诣。科研方面,近年来教研室老师获得国基自然科学基金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7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 发表SCI/SSCI/CSSCI论文160余篇。教学方面,获得校级以上规划教材立项2项,出版6部本科生教材; 现有精品课程3门次,建设完成优质网络课程1; 对专业必修课和部分限选课教学改革进行探索,形成科学总结,完成教改论文30余篇,顺利完成广西教育教改项目(重点)1项,获得广西区级教改项目2; 获得广西区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实验室建设方面,完成了广西高校应用统计重点实验室、商务大数据实验室以及市场调查与数据挖掘实验室的建设;与智联友道公司及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实施了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推进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才培养方向的校企联合共建项目。

二、承担的教学任务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学原理、抽样技术与应用、应用回归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统计模型、统计软件与大数据分析技术、运筹与优化。

主要的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数据收集与整理、统计软件包、数据分析与处理、统计应用实习、社会统计调查、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数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熟练运用统计软件分析数据,具备应用统计方法和技术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经济、金融和管理等企事业单位以及软件信息服务行业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市场研究、质量控制等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教育、科研机构从事统计研究和教学工作。经过几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统计学、经济学和信息计算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有效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和解释数据的能力,预期能够胜任教育、金融和软件信息服务等行业的业务岗位工作。

四、联系方式

教研室主任:王彬(binwang@glut.edu.cn

教研室副主任:丁少玲(dingshl@glut.edu.cn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