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讨】信科教研室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谢海    时间:2022-11-11    点击数:

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具有专业特色、课程特点的课程思政教学新途径和新方法,进一步深化信科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课程思政育人成效,1110日下午信科教研室开展了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活动。学院院长助理封全喜和信科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活动的授课教师是谢海老师,授课课程是数学分析,授课班级是信科2022-12班,授课内容是数学分析第四章第1节连续性概念。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在05301D教室观摩了谢海老师执教的《连续性概念课程思政教学研讨课。谢海老师在教学引入环节中专门利用拔苗助长这一耳熟能详的成语故事引出思政案例。同时,引导学生如何从数学角度探研自然界中连续变化与不连续变化现象,从而顺畅过渡到本节的连续性概念的教学。谢海老师课前准备充分,上课教态自然,内容娴熟,重点突出,注重师生交流互动,做到深入㳀出讲解抽象的教学内容。第二环节是评课交流环节。在谢海老师做了简短的教学反思后,学院院长助理封全喜和听课老师作了点评交流,认为本节课能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在教学引入环节中穿插了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思政案例,既能较好地完成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又能很好地把思政元素和课程教学内容有机融合起来,同时让学生更加清楚地认识数学知识源自生活、高于生活,增强学生学好数学知识和专业知识的信心。参加活动的老师还提出一些针对性强的改进建议。最后,参加活动的老师还结合自己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体会,就如何整体推进信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一些有见地的建议。

通过本次教学研讨活动,既交流思想,又达成了共识,为今后持续推进信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打下更为扎实的基础!

“课程思政”教学研讨课

课后点评交流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