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成功举办首期本科生学术报告暨科研经验分享会

作者:谢海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为了更好地做好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2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引导毕业生“感恩母校,回馈母校”,促进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有机融合,2022年6月7日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和学院团委在06408教室联合举办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学术报告暨科研经验分享会”,特邀请本专业2022届发表过学术论文和考上研究生的毕业生作学术报告和科研经验分享,为优秀毕业生提供“秀我风采,放飞梦想”的舞台。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主任谢海和学院团委书记舒强出席会议。谢海老师主持会议。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0级和2021级学生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是本科生学术报告会。由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2届优秀毕业生杜今生作题为《Rothe's method for solving multi-term Caputo-Katugampola fractional delay integral diffusion equations(求解多项Caputo–Katugampola分数阶延迟积分扩散方程的Rothe方法)》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主要基于20223月在SCI3区期刊《Mathematical Methods In The Applied Sciences》发表的同名论文,主要内容有:讨论了Hilbert空间中带有延迟条件的多项Caputo-Katugampola分数积分扩散方程。在区间对应于该方程的迭代方法是通过使用基于向后Euler差分格式的时间上的半离散方法,即Rothe的方法引入的。首先,应用迭代方法和算子-增生性来建立一个近似问题的强解的存在性、唯一性和先验估计。然后,基于这一结果,得到了该方程在区间或最大区间上的强解的存在性和正则性。最后,还证明了当且仅当延迟边界条件在上是唯一的,强解才是唯一的。杜今生在校期间一共发表了SCI收录论文3篇,其中一作2篇,三作1篇。杜今生还简要介绍了如何在蒋宜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走上科研之路的,强调要有浓厚的科研兴趣,选准科研方向,紧跟研究热点。要有积极肯钻的研究精神,要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努力克服从论文撰写到论文发表所遇困难,才能收获成功的喜悦。

会议第二阶段是科研经验分享会。主要由发表过学术论文或考研成功的毕业生杨号号、王孜悦和梁淑雯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分享了自己科研经验或读研后的科研打算,为对科研感兴趣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一些很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2届毕业生中有8人一共发表了学术论文9篇,其中SCI收录4篇,EI 收录1篇,中文核心1篇,普刊3篇。本次学术报告暨科研经验分享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反映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建设成效,充分展示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为培养学生科研意识、传承良好科研氛围、加快培养创新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不断扩大专业知名度,增强专业凝聚力,提升专业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学子就读本专业!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