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师生同上一堂专题思政课暨“开学第一课”

作者:林玉梅    时间:2022-08-29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理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大学生成长成才教育“开学第一课”取得扎实成效,8月28日,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钟立军与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围绕“爱上真理的味道”万人师生同上一堂主题要求,通过宿舍走访、网络直播的形式,面向2019、2020、2021级全体本科生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万名师生同上一堂专题思政课活动。

学生返校期间,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钟立军与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宿舍走访的形式,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学生的需求,并通过实地宣传返校后防疫政策要求和宿舍安全注意事项,进一步做好理学院新学期开学安全稳定工作,助力学生扣好新学期“第一粒扣子”。

此外,各年级辅导员以学生喜爱的线上直播的形式,通过知识讲解、案例分享、答疑解惑、连线互动等方式,围绕喜迎二十大、校园疫情防控宣传、心理健康、安全知识、家国情怀教育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等主题,为同学们讲述精彩的“开学第一课”。首先2020级辅导员林玉梅围绕职业生涯规划主题,为学生分析2022年的就业形式和趋势,结合各年级的学生身份特征异同,引导同学们在新学年转换新角色,在新学期明确学习目标,并结合综合素质测评相关细则扎实做好个人规划。其次,2019级辅导员彭娇娇围绕疫情知识宣传和安全知识等主题,为学生讲解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警示学生预防电信诈骗和遵守学校住宿管理规定;此外,彭老师还结合重庆山火救援案例进行分享,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志愿服务意识。最后,2021级辅导员韦长喜围绕心理健康主题,分析学生返校后因疫情防控管理、学习压力、生活作息等方面引起的心理异常现象,并引导学生理性看待各项疫情防控通知,并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合理均衡学习和生活的时间安排,积极开展体育运动舒缓不良情绪。在此次“开学第一课”线上直播过程中,学生跟随辅导员的讲课节奏积极参与互动,新学期专题思政课取得扎实成效。据统计,此次共有1026名本科生准时参加了“开学第一课”线上专题思政课,辅导员与学生互动10余次,学生互动留言2000余条,直播点赞数达10多万。

同上一堂专题思政课是理学院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加强学生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而精心组织开展的,将大思政课全方位融入育人环节,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注入强大动能。此次“开学第一课”同上一堂专题思政课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学生营造安全稳定育人环境,点燃学生对新学期的向往,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高举旗帜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院党委副书记钟立军走访宿舍作宣传教育

132DA

学院辅导员走访宿舍作宣传教育

12E04

学院19级辅导员彭娇娇作疫情知识宣传、安全教育及家国情怀教育

21级辅导员韦长喜作心理健康教育

14168

20级辅导员林玉梅作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互动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