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我院举办研究生国奖经验交流会

作者:谢喆敏、周黎钰    时间:2021-11-18    点击数:

为了让研究生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有更好的规划,提高研究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211116日晚,理学院07122教室举办了研究生国奖经验交流会,并邀请理学院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经验分享。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黎钰出席了此次会议,2021级全体研究生及部分2020级研究生参会。

会上,2019级统计学专业肖婷分享了自己的学习规划。她建议同学们,研一期间主要任务是完成学业课程,努力考取高分,为今后考博或找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要多多阅读专业书籍,多多接触专业领域相关的文献。她提醒同学们,研二期间主要任务是撰写论文,要制定规划并早做准备,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切勿盲目从众。她还分享了翻译软件、编辑软件、阅读软件等,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进行学术研究。

其次,2019级统计学专业胡蓉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她从自身经历出发,结合研究生期间担任学生干部的经验,鼓励同学们要正视自己,明确自身的优缺点;要提高专业素养,不断增强自己的动手能力、应变能力与组织能力;要合理分配时间,学会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挤时间来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接着,2019级物理学专业肖峰结合自己发表论文的经验,从科研角度分享了阅读文献、发表论文的方法和技巧。他建议同学们,在平时研读论文时要将文献分门别类,并通过做纸质版笔记来进一步提高阅读效率;在论文撰写过程中,不能将摘要与结论混淆,论文中图表的配色也需要精心设计;在论文投稿时,要掌握投稿信件的撰写技巧和审稿意见的回复技巧。

最后,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黎钰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她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明确目标,合理做好学习计划。同学们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计划并有条不紊的完成。二是,努力学习,做一个自律的人。同学们要脚踏实地的学习,时时刻刻严于律己,主动思考、积极创新、敢于探索。

本次交流会,彰显了新老同学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风气,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优秀的师兄师姐们学习,既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也要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争取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研究生。

2019级统计学专业肖婷进行经验分享 

2019级统计学专业胡蓉进行经验分享

2019级物理学专业肖峰进行经验分享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