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4-20    点击数:

1.应用统计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促进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在工业智造、智慧物流、数字金融与统计、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中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掌握工业经济与金融行业知识,熟练运用统计方法处理、分析各类现实数据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金融管理部门从事数据智能采集、统计分析、市场研究、质量控制等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统计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运筹与优化、应用多元统计分析、(金融)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回归分析、统计模拟与计算、非参数统计、抽样技术与应用、R语言程序设计、SQL数据库、统计机器学习、金融统计、量化投资与风险管理、商务数据分析、统计案例分析、宏(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核算等。

专业说明:2019年入选广西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2006年广西首批获得统计学硕士学位授权,2018年获得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

2.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信息处理和科学计算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系统掌握数学建模、数据分析、算法设计和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等创新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可在信息产业、科技创新、教育、经济金融等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离散数学、数学建模、数值分析、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分析、运筹学。

专业说明:2022年入选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本专业对应的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和专业学位硕士点,优秀毕业生可以免试推荐在本校或校外攻读硕士学位。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