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数学教研室组织高等数学主题讨论会

作者:曾翔    时间:2023-03-22    点击数:

321日下午,基础数学教研室在雁山校区08201会议室组织讨论会。主题讨论: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高等数学》的教学成效,降低挂科率,让教学有亮点。活动由教学督导李明副院长主持,教研室没课的老师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高等数学》作为非常重要的一门全校性公共基础课,对各专业后续课程的学习和考研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各种原因,长期以来《高等数学》课程的不及格率偏高。李副院长介绍自己对于课堂管理的经验做法后,与会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情况,围绕高等数学的课程安排、考试、重修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大家认为:一是抓好出勤率。在课上抽点名或核实到课人数与选课人数是否一致;也可以使用学习通APP让学生签到。二是抓好抬头率。在课堂开始前收缴手机,或看到玩手机者扣其平时分或适时提醒;总之不要视而不见,能管则管。三是抓好做题量。课上抽出时间给学生当堂练习并巡堂以及时监测做题效果查缺补漏;课下足量布置作业并督促学生上交;有条件者可让学生互评。四是摸排并关注边缘学生。通过课堂表现、章节测验、师生交流、上次考试成绩等等对学生摸底排查。要求他们往前坐或稍微加强对他们的点名与提问,眼神多留意一下加强对学生的关注。五是关注学生长远发展。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可以适当讲深讲宽,助力学生的专业学习与考研。

本次会议研讨充分、剖析深刻、总结到位,迸发出来许多新的工作思路,有助于教师交流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并对《高等数学》课程建设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