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清明节和“三月三”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紧急方案

作者:孙巍    时间:2016-04-05    点击数:

近期,我校发生学生突发事件,为进一步加强清明节和“三月三”假期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加大雨季防灾、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管理工作力度,增强学生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的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学院工作正常进行。

一、工作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教育

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毕设指导教师、研究生导师要通过在校学生集中安全教育、各班级主题班会再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尤其班主任务必通过各种途径进一步做好学生的人身安全教育,重点做好游泳安全、用电安全和外出往返乘车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注意防火、防盗、防骗,并通过照片、会议纪要、安全承诺书等形式作好记录。

2、加强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对由于疏忽大意和认识不足造成学生安全排查漏洞、及安全工作未及时到位的辅导员、班主任、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研究生导师,追究责任。

3、严肃纪律,建立完备的报告体系

.进一步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各班主任、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研究生导师要认真核实学生请假情况和在校情况,对于请假外出的学生要与相关学生保持联系,每天晚上8:00及时上报《理学院学生情况排查日报表》到年级辅导员,并提醒学生晚9:30按时到理学院学工办进行签到;进一步做好留校学生的在校管理工作,学院于6日上午9:00对留校学生再做一次安全教育,学工组长做好相关记录。各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假期情况,做好相关记录。

二、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全院全体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安全稳定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尤其是辅导员、班主任、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研究生导师,是具体联系学生的第一责任人,绝不可掉以轻心,要把安全教育工作常态化。

2、建立组织,健全机构,明确职责

各年级辅导员负责年级学生在校管理,班主任、毕设指导教师负责联系本班级、本人负责指导的学生,尤其是外出实习的学生,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安全稳定的第一责任人,要在全院形成安全工作合力,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3、精心部署,落实到位

各年级要根据方案要求,结合本年级学生(特指大四学生)实际,做到教育到位,宣传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把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全院教师要以此次安全教育工作为契机,把学生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抓严、抓实,避免安全隐患事件再次发生。

 

理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016年4月5日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