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节】理学院师生下乡开展义务小家电维修与乡村产业升级调研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周黎钰    时间:2022-10-1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乡村振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1014日,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师生结合应用物理学、应用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特色,由学院院长肖剑荣教授带队,学院党委副书记钟立军,副院长张富文、蒋远营,以及部分专业教师代表参加,组织学院5名研究生与11名物理与光电协会社团本科生共同组建了乡村小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和乡村产业升级调查分析队,联合对口帮扶单位桂林市灌阳县永富村开展喜迎二十大,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上午11时许,前来维修家电的村民络绎不绝,理学院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热情接待前来维修家电的村民,并仔细询问和检查家电的损坏情况,认真作好维修登记工作。电风扇、电热水壶、电磁炉和电饭锅等小家电,摆满了服务台。卸螺丝、检测、换零件、安装……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志愿服务队认真查找故障原因,仔细分析每一件小家电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处理检查出的问题。很快,一些损坏已久的电热水壶、电磁炉和电风扇又可以正常工作了。志愿者们热情高涨,成功维修各类家用电器30余件。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向志愿者们连连致谢。同时,志愿者们还在永富村开展了安全用电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帮助村民了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为全力维护乡村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理学院乡村产业升级调查分析队对永富村果脯蜜饯加工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了考察调研。调研团队在永富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新林的陪同下,先后走访了果脯蜜饯加工厂房、农产品销售中心、冷库等,并开展座谈会深入调查果脯蜜饯加工产业发展基础、产业特征、面临的主要问题等。调研团队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永富村果脯蜜饯加工产业聚焦了产品投放人群和区域,以有效提高产业收入,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探出了新路子。

走进乡村,服务人民。理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秉承着理论联系实际,专业服务社会的宗旨,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同时,也有效推动了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今后,团队将陆续开展类似活动,为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肖剑荣院长指导小家电维修

志愿服务团队为村民维修电器(一)

志愿服务团队为村民维修电器(二)

师生参观升级中的果脯蜜饯加工厂房

乡村产业升级调查分析队开展调研活动

乡村产业升级调查分析队与永富村委负责人座谈交流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