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时间:2021-11-20    点击数:

20201215日至20201221日,学校党委第一轮巡察组对理学院进行了巡察。2021422日,学校巡察组向我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针对反馈的突出问题,学院党委开展了整改工作,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学院党委于423日组织召开了党委会和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

430日,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按照反馈意见要求,查找问题存在的原因,制定了《理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实施方案》。所有巡察整改任务均由学院领导牵头落实,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间。

(三)推动整改落实

学院党委将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班子带头抓整改,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了党委会8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4次,党政联席会议4次,全体教职工会议4次,制定或修订了规章制度13项,明确了5个方面32项具体整改任务, 20项整改任务已如期完成,12项需要持续整改的任务已建立长效机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整改情况。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团结一心,主动作为,在科学谋划、精准决策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搞好顶层设计,尤其是加强学科和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召开学院2021年工作研讨会,研究学院“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以及各分项目标。进一步完善《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党委会议议事制度》,明确党委把方向、管大局的重点事项。召开战略研讨会专题研究学院重点工作和人才发展及团队建设,制定和完善《理学院教学科研团队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确保每个专业都有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学院骨干教师至少参加一个团队。研究制定《理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方案》,加大学院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力争十四五期间学院省部级人才有突破。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完善《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明确会议记录规则和具体记录要求,重点工作形成会议纪要。制定了《理学院教师离职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人才离职议事流程,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工作举措,加强对人才的人文关怀。

3.关于“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面向全院师生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组织全体教职工理论学习4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期、党员培训班1期,学院青马班1期,举办“永葆忠诚,勇担使命”情景党课1场,组织党员代表到湖南韶山开展现场教学1场,邀请领导、专家等给全体师生党员开展专题学习培训。根据学院学科特点和办学方向,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发展实际,修订完善学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时间表路线图,落细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对照“立足桂林、服务广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要求,制定激励方案,主动对接国家和广西需求,加快学院产教融合步伐,进一步提高学院横向项目数量和经费金额。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机制,完善和落实《理学院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试行)》,严格做好学院教职员工考勤。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进一步完善《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春季学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共组织中心组学习和读书班活动4期。进一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学习,做到全院师生全覆盖。组织学院师生党员集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上的讲话,师生代表热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三个100%的活动。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力度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进一步制定完善舆情应急处置工作制度,健全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制定完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完善《理学院特殊群体学生工作实施方案》,提高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和处置工作台账。

3.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力度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制定实施《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方案》,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案,提升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召开学院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研究学生工作和辅导员发展问题。支持辅导员业务能力提升培养(职业资格考试)、学术成果出版和发表、出访交流等,提升辅导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教工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课程思政问题并明确责任,细化举措,提升成效。尤其针对面向全校开课的基础教研室,打造100个课程思政案例的活动,学院2门课程获得学校课程思政相关奖励。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整改情况”问题整改情况。

对标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相关指标,开展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培训和督查评比工作,进一步加强理学院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理学院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对标群众需求,聚焦支部特色,深入规划实施项目,促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

2.关于“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春季学期已完成教工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优化支委结构。组织支部书记和支委专题培训,做好年轻党务干部的储备工作,进一步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上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双带头人”的工作成效。

3.关于“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重视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进一步强化“双高”人员和优秀青年教师发展入党工作,明确学院党委委员和相关党支部对新进非党员博士结对关怀,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的制度,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精心组织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预备党员和党员培训班,在全院范围组织开展党史和党的基本知识竞赛,提升教育实效。

(四)党的纪律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问题整改情况。

修订完善《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落实过程监督和检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以案明纪,进一步丰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警示教育形式,做到举一反三,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有效监督。

2.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通过党委会定期研判、教职工廉政教育全覆盖、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的专项提醒谈话等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日常制度性监督举措,建立预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机制,及时纠正“四风”自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接师生举报问题4项,对发现的问题建立专项工作台账和清单,已经全部按照要求完成整改。

3.关于“学院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进一步完善学院纪委监督机制,聚焦重点工作,拓宽思路,增加实效,提升学院纪委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大学院纪委委员的培训力度,学院内组织培训1次,参加学校纪委培训1次,提升学院纪委委员监督执纪工作能力。

(五)专题问题整改方面

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不健全,对部分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抓得不紧,处理不够及时、有效”问题整改情况。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学院党委把办学治理方向、谋高质量发展、保贯彻落实的能力,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议事决策机制。

2.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结合大学物理和高等数学公共课的教学实际,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入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努力培优建强辅导员队伍。注重学生理论社团建设,打造精品思政教育品牌。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小。建立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机制。强化阵地意识,坚决有力地处置意识形态领域的有关问题。

4.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基层党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视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作用发挥,选树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

5.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防范廉政风险。强化纪委监督责任,支持纪委书记和纪委委员敢管事、敢发声,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丰富党风廉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充分运用新媒体等方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6.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学院会议质量。建立“两学一做”长效机制,深化落实《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三、以巡促建,助推学院建设发展

学院党委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理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校党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



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委员会

                   20211118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