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广西高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暨2021年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决赛

作者:理学院    时间:2021-07-12    点击数:

79日至11日,由广西物理学会和广西本科高校物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广西高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暨2021年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决赛在我校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出席大会并致辞。广西物理学会和广西本科高校物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成员、全区15所高校物理及相关学院领导、教师和学生共32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吴志强代表我校对本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物理实验竞赛决赛的举行表示祝贺,向与会专家和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他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大家在会议期间注意安全,开好研讨会、赛出水平,共同为广西物理学科的发展及人才培养而努力。

“2021年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决赛是一项面向广西在校大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首次举办),旨在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据悉,今年参加本次竞赛决赛的共有来自全区13所高校的87支队伍,共261名学生参赛。通过理论考试和实验操作,共决出一等奖13支队伍,二等奖30支队伍,我校学生在这次比赛中表现出色,2支队伍获一等奖,4支队伍获二等奖,同时,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研讨会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陈国华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刘富池副教授、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潘晓明副教授和我校理学院肖剑荣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地方高校工科大学物理实验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寻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大学物理实验能力培养的探索大学物理实验服务新工科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报告。随后,各高校物理专业及实验课程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如何提高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建设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探讨实验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师教学育人的专业水平、引领师生共同成长,特别对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融合工程教育等所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研讨。

此次研讨会和物理实验竞赛的召开对广西各高校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吴志强副书记致辞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物理实验竞赛现场

获奖(一)

获奖(二)

大会合影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