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作者:    时间:2023-03-10    点击数:

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统计学是通过搜集、整理、分析统计数据,研究客观现象的数量统计规律并进行科学预测和决策的方法论科学。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现代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数据决策的高级专门人才。

我校统计学科于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广西开办的第一个统计学本科专业,2005年获得广西第一个统计学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得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广西具有影响和代表性的统计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基地。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层次较高的学术队伍,现有教授12人,副教授15人,博士30余人,硕士生导师22人,导师队伍中拥有国家优秀教师、广西优秀专家,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广西高校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统计学科拥有广西人才小高地、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等自治区级教学科研平台。近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50多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教材8本,曾获广西科技进步奖等各种奖励十余项。本学术硕士点鼓励毕业生进一步攻读博士学位,其中2021届共17位毕业生中就有11位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博士生,升博率达65%

 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以概率统计为基础,面向经济社会产业部门专业需求,培养各行特定职业的专业人才,研究背景涉及工程应用与智能制造、商业分析以及自然科学等领域,是隶属在经济学领域下的专业学位,毕业研究生可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就业去向主要有商业咨询、金融系统、统计系统、教育系统以及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公司等。

本专业已建成含商务大数据实验室、市场调查与数据挖掘实验室、广西高校应用统计重点实验室、广西本科高校应用统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并参与合建广西空间信息与测绘重点实验室。统计学课程教学团队是广西高校省级教学团队,具有一批校外研究实习基地和行业界导师,主持或参加各类统计应用研究项目50多项。长期与国家统计局地区调查大队、地市统计局、旅游局等部门及漓泉啤酒、三金药业等桂林市龙头企业合作,承担多项政企委托课题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