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学名师刘三阳教授应邀到数学与统计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曾翔    时间:2023-12-19    点击数:

20231218我院迎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刘三阳教授他以试谈大学课程与教学能力建设为主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线上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首先刘三阳教授强调了大学课程与教学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大学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关键阶段,而课程与教学是教育过程中的核心环节。他通过实例详细阐述了如何将教育理念融入课程设计,如何通过教学方法的改革提高教学效果,如何通过教学管理提升教师和学生的综合素质。然后三阳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在教材编写方面的经验。他指出,教材是教学内容的重要载体,对于培养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他先后出版了8部教材,其中在科学出版社、高教社出版的2部国家级规划教材《数学分析十讲》《线性代数》分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一、二等奖。这些教材融入了作者长期研究成果和教学经验,连年重印,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接着三阳教授还就如何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认为,教师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关注学生的需求和发展;学生则应该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习惯,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和实践操作。在报告的最后环节,刘三阳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他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和困惑,并鼓励大家要勇于探索和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

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蒋远营教授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首先他代表全院师生对刘三阳教授百忙之中给我们学院作报告表示诚挚的感谢;其次他指出刘三阳教授的学术报告不仅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也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示;最后他相信在刘三阳教授的指导和关心下,我院的课程与教学能力建设必会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

(一审:封全喜;二审:钟立军;三审:江玲)

会议截图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