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应用物理学国家一流专业

专业名称

应用物理学

专业代码

070702

学制

4年

学位授予门类

理学

设立时间

2007年

所在学院

理学院

专业荣誉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1)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物理学、光电子学及信息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计算机应用基础;掌握物理学基本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有良好的科学实验素质,具备应用物理学的知识和技能,能进行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教学和相应的管理能力。本专业培养熟悉综合应用现代化科学前沿技术,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较广泛的科学实验能力;具有光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激光技术等高新技术技能,能在物理学信息材料和相关科学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计算机系列课程、普通物理、物理实验、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原子物理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计算物理、激光物理、半导体物理学。

专业说明: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本专业对应的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和专业学位硕士点,优秀毕业生可以免试推荐在本校或校外攻读硕士学位。

升学机会:

近几年,每届都有学生保研到中国科学院或“985”高校;考研平均录取率达25%以上,尤其是2021届考研录取率达到42%。本专业的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毕业生考博率接近50%。

主要课程:

力学、电磁学、光学、热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半导体物理学、计算物理基础、普通物理与近代物理实验、电子技术实验、物理电子综合实验。

教学科研获奖:

✨广西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广西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

✨获广西区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广西一流课程1门

软硬件环境:

部分毕业生作品:

 

师资力量:

本学科现有教师30人,高级职称占73.3%,博士学位(双一流、海外)占100%,一年以上海外经历占50%。

近五年,晋升正高级3人,副高级6人。入选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屏风学者6人。近5年来,获得广西自然科学成果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24项、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26篇(其中Nature子刊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出版教材和专著6部。

学科带头人:肖剑荣教授

肖剑荣,教授,博士,理学院院长。广西物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物理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广西自然科学基金专家委员,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SCI/EI收录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广西自然科学奖1项。主持省级教改项目2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出版教材4部。桂林理工大学物理学一流特色学科负责人,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指导本专业学生发表学术论文6篇。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