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应用统计学广西一流专业

应用统计学

专业代码

071202

学制

4年

学位授予门类

理学学士

设立时间

2002年

所在学院

理学院

专业荣誉

广西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首批入选)

专业简介:本专业以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促进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在工业智造、智慧物流、数字金融与统计、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中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掌握工业经济与金融行业知识,熟练运用统计方法处理、分析各类现实数据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金融管理部门从事数据智能采集、统计分析、市场研究、质量控制等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统计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运筹与优化、应用多元统计分析、(金融)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回归分析、统计模拟与计算、非参数统计、抽样技术与应用、R语言程序设计、SQL数据库、统计机器学习、金融统计、量化投资与风险管理、商务数据分析、统计案例分析、宏(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核算等。

专业说明:2019年入选广西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2006年广西首批获得统计学硕士学位授权,2018年获得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

就业方向

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或者政府部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工业智造企业、会计事务所、决策咨询公司、互联网企业集团等。

升学机会:

近几年,每届都有学生保研到“双一流”高校;考研综合录取率达20%以上。出国深造人数逐年增加,如留学伦敦国王学院、卡迪夫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本专业的一级学科硕士点毕业生考博率逐年提高,其中2021届统计学学术型硕士毕业生中,目前已接收到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博士录取通知,(申)考博录取率近60%。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运筹与优化、应用多元统计分析、(金融)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回归分析、统计模拟与计算、非参数统计、抽样技术与应用、R语言程序设计、SQL数据库、统计机器学习、数理金融统计、量化投资与风险管理、商务数据分析、统计案例分析、宏(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核算等。

教学科研获奖:

✨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广西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

✨获广西区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广西一流课程2门,广西精品课程3门

✨广西区级优秀教材二等奖2部

✨本科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5项、全国二等奖11项

✨获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MATLAB创新奖”(2012)

✨本科生获第16届“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全国三等奖1项

专业学科优势:

✨2002年广西首个开办的统计学本科专业

✨2006年广西首个获得统计学硕士点,2011年调整为一级学科硕士点

✨2009年获得广西高校区级统计学教学团队

✨2011年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资助创新团队

✨2011年广西高校统计学优势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

✨2013年“统计学”获得广西区级重点学科

✨2013年和2017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均位居广西第一

✨2014年获得广西高校“应用统计学”重点实验室

✨2016/2018/2020,校级专业排行中,统计专业分别位列第13、9、12位

✨2018年获得学校“区域一流”学科建设项目

✨2018年入选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应用统计)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项目

✨2018年获得“统计大数据”广西特聘专家团队

✨2019年入选广西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软科全国专业排名位列全国前22%,广西第一

软硬件环境:

本学科专业现已建成的实验室和软硬件设备有:广西应用统计高校实验室、市场调查与数据挖据实验室、商务大数据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现有实验室面积600平米,固定资产达400余万元。完成了:“商智通”数据调查试验项目、“八爪鱼数据采集器”项目、“国泰安”经济金融数据库、 “锐思”高频数据以及诚信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与智联友道公司及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实施了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推进了“数据科学”、“大数据技术”方向的校企联合共建项目

专业介绍

师资力量:

本学科现有教师28人,教学队伍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87%,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一流大学或知名大学;现有博士14人、在读博士3人;教授9人、副教授12人、讲师10人;有“双师型”教师11人;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5人;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访学或开展博士后研究的12人;有硕士生导师18人。引进特聘专家1,团队获得“统计大数据广西特聘专家团队

教师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学缘广泛,是一支教学、科研能力较强、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大部分教师长期从事应用统计学的教学、科研和生产实践工作,具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和科研造诣。获得广西区级教改重点项目2项,获得广西区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

学科带头人:吴群英教授

全国优秀教师、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区优秀教师、广西区教学名师、中国工程概率统计学会理事、广西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广西统计学会理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8项、主持省级教改项目8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出版优秀教材3部,发表科研论文72篇,发表教改论文8篇。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