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理学院    时间:2023-05-17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生的全面成长与发展,同时,遴选优秀队伍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特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校内选拔赛。我们诚挚邀请各学院在校本科生组队参加本届竞赛活动,现将竞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介绍

为了进一步深化我国高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经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研究决定,拟于20239-12月联合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之一。竞赛专注于物理实验领域,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竞赛搭台,教学唱戏,不断加强物理学与其他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每年吸引九百多所高校,近两万名的学生参赛。

二、组织机构

主办: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

三、参赛对象

桂林理工大学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科生。

四、竞赛题目

1.命题类

题目1:不倒的杆

题目2:热辐射

题目3:导电性

题目4:复杂结构的衍射与干涉

题目5:大学物理教学微视频

2.自选类

题目1:实验仪器制作、改进

题目2:物理教学资源开发(二选一)

3.讲课类:

题目:物理实验讲课竞赛

各队可在以上赛题中任选一题,具体要求详见附件二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赛题细则

五、竞赛日程

2023528日前报名      

2023620日前提交理论方案或实物视频资料方案

2023630日前竞赛决出五只队伍

2023915日前完成国赛报名(具体时间以赛区通知为准)

六、报名事宜

报名方式:

本次竞赛采取线上报名方式:以队为单位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并于2023528日前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到报名邮箱:41899306@qq.com。报名同学请加入赛事通知QQ群:761896716

组队要求:

1.命题类和自选类每支队伍5人组成,讲课类3人组成;

2.每人只能参与一支队伍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

报名表:见附件1

竞赛规则:见附件2

七、其他事宜

根据各支队伍的情况,选拔优秀队伍代表桂林理工大学参加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相关事宜可群咨询:马老师:41899306QQ;李老师:380963201QQ;王老师:77262365QQ)。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