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学院院训、院风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4-10-14    点击数:

学院广大师生:

    院训是学院广大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它既是学院办学理念、治院精神的反映,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院风即学院的风气。它体现在学院师生的精神面貌上,体现在学生的学风、教师的教风、学院干部的作风、各班级的班风上,还存在于学院的各种事物和环境之中。

    为了进一步激励学院师生牢记校训,弘扬桂工精神,调动全院师生团结一致、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共同推进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学院决定对院训、院风进行总结提炼。

    2014年4月以来,在面向学院广大师生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院务会研究通过,决定正式启用“明理 笃学”为学院院训、“乐业乐学 求实求新”为学院院风,请学院广大师生广泛宣传,知照使用。

附件:学院院训、院风释义

                                                      理学院

                                                  2014年10月14日

 

附件:学院院训、院风释义

一、院训:明理 笃学

    “明理 笃学”首先是暗含了“理学”两字,其次是包含了对学院师生员工为人、为事、为学三个层面的要求和期望。

    “明理”,出自《宋书•良吏传•徐豁》:“历二丞三邑,精练明理,为一世所推。”指明察事理,懂道理。作为学院院训之一,包含丰富的内涵。首先,在理想信念上,学院广大师生要有崇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信念,对实现“中国梦”有信心,对社会发展进步怀有责任感;其次,在为人德行上,要能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知行合一、善做善成;再次,在事业发展上,要不等不靠,拼搏求实,敬业奉献,追求卓越。

    “笃学”,出自《史记•伯夷列传》:“颜渊虽笃学,附骥尾而行益显。”指专心好学。寓意学院广大学子勤奋求学,心无旁鹜,专心致志学习,不但本专业的知识广博精深,还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的相关知识,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多能力的优秀人才。同时,教师专心治学、孜孜不倦,能够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不断学习,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

二、院风:乐业乐学 求实求新

    “乐业乐学,求实求新”,包含了学院教风、学风、治学等内容,其基本释义为:教师喜欢教书,学生热爱学习,学院治学严谨,勇于创新。

    “乐业”出自《晏子春秋•问下二五》:“道用,与世乐业;不用,有所依归。意为愉快地从事本业、热爱自己的岗位,只有热爱自己的职业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里指教师热爱自己的职业,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潜心教书育人。

    “乐学”指学生热爱学习,学习起来非常“投入”,是乐在其中的一种学习境界。

    “乐业乐学”是学院师生立足各自岗位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坚持教书与育人的统一;学生要喜欢学习,广泛涉猎知识并乐在其中。

    “求实”,讲求实际,是对“实事求是”的浓缩。指做学问要脚踏实地,坚持实事求是,不可弄虚作假。

    “求新”,指追求真理,勇于创新。

    “求实求新”是治学的严谨态度和科学精神。既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以严谨的态度对待科学探索、以执著的精神追求真理,防止学用脱节、理论与实践脱节,又要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在开拓中求突破,在创新中谋发展。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