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程乾生教授到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07-11-29    点击数:

    2007年11月28日下午14:30、晚上20:00,应数理系邀请,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程乾生教授在9501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信息科学与数学”、“属性数学与人工智能”的学术报告。

    11月28日下午,程乾生教授从信号处理、模式识别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信息科学与数学的关系,并以计算机层析成像(CT)技术、蛋白质识别、脑电波实验等多个实际问题为例对信息科学中的数学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广大师生对该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晚上,程教授从属性测量、属性统计、属性识别三个方面讲解了属性数学的基本理论,并详细介绍了属性数学在综合评价、自动控制与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应用,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

    报告由数理系副主任林亮教授主持,电计系副主任刘电廷副教授应邀参加,数理系伍艳春副教授,唐国强副教授、杨秀前副教授等老师也参加了报告。

    程乾生教授是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数学所副所长,北京大学石油天然气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子学会信号处理分会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信号处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程教授主要致力于时间序列分析、信号处理和模式识别等领域理论、方法和应用的研究。他是国内外最早研究非高斯线性过程的学者之一。他提出了多谱参数方法和最大规范累量反褶积方法。他给出的非高斯线性过程的表示唯一性定理,被国外专家认为“解决了重要的非高斯线性时间序列模型的识别问题”。他也是我国最早研究信号处理的学者之一。他的著作《信号数字处理的数学原理》是我国第一本信号处理著作,对推动我国信号处理学科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他提出了属性集理论,建立了属性测度理论和信息窗理论,并对属性集理论与模糊数学和人工智能的关系进行了系列研究。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