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教研室开展应用统计专业本科才培养方案修改讨论会

作者:尚长春    时间:2019-10-25    点击数:

为了更好完善应用统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统计学教研室针对校外专家与企业反馈建议于2019年10月25日12:00在雁山校区07105办公室开展了应用统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改讨论会。我院副院长蒋远营,院长助理张浩敏,邓光明教授以及部分教研室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统计教研室主任王想老师主持。

首先,王想老师详细的转述了校外专家与企业反馈的建议,第一是培养目标的修改,增加立德树人方面的语言描述以及去掉在“教育从事教学工作”的要求;第二是针对专业教学计划中的课程名称问题,主要分为以下几点:(1)数学分析课程的表述不一致,建议统一名称表述;(2)增加“统计学原理”课程,并与Excel的应用结合教学;(3)结合“统计计算”课程的理论、原理、方法与R语言结合在一起讲授。(4)对“统计软件”这门课程建议具体化;(5)针对“数据库原理与实践”课程,建议教受数据库设计与实践的内容。(6)在Python课程与数据挖掘课程基础上,选修课中开设几门有关大数据统计分析方法与实践的系列课程,例如数据科学,大数据分析、分布式数据库、可视化建模等课程,构成一个完整的选修系列课程模块。(7)“统计分析与写作”课程,更改为“统计案例分析与写作”。随后,各位老师针对校外专家与企业反馈的意见展开了讨论,并提出相应的修改建议。最后,经过统计教研室各位老师研究确定了应用统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修改方案。

本次应用统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改讨论会具有重要意义,不仅使专业教师真正的参与课程建设,而且对以后应用统计学专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讨论会现场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